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臺灣現代戲劇專題-課程介紹

科目名稱 : 臺灣現代戲劇專題
開課班級 : 日碩士戲劇學系二
學分 : 3.0  授課時數 : 3.0
授課教師 : 石光生  教授                     
上課時段:週一8910

1.課程概要
日本、中國與台灣現代戲劇的萌芽與發展,在在烙印著跨文化劇場的傳播與詮釋。本課程的教學內容包括日本與歐美現代戲劇對中國現代戲劇的形成與發展的跨文化影響,1920-1949台灣現代戲劇如何透過殖民地日本與宗祖國大陸戲劇的影響而展開,此期間台籍劇作家重要的跨文化文本翻譯與展演,期使學生藉由研讀史料與比較西方原典與改編,明確掌握相關戲劇與劇場史,台籍劇作家跨文化改編的成效評論與詮釋,並能進一步挖掘出跨文化劇場新議題。

2.英文課程概要
The training of western theatre arts has been overemphasized and that leads to a demand of courses of Taiwanesedrama for students. This course aims to reinforce student’s ability to appreciate and analyze history, characteristics and types of contemporary theatre arts in Taiwan. The dramatic and performing texts of both classical and modern theater are selected and designed for students to reach this goal.

3.教學目標
本課程之教學目標在於引導學生學習台灣現代戲劇初期(1920-1949)劇場藝術的傳播與形成路徑,發展與演變歷程。以相關跨文化劇場傳播理論,探討此時期政治箝制、經濟社會變動、以及跨文化改編,如何影響戲劇文本的創作和展演。藉由評析中外經典劇作家的代表作品,探討值得深入研究的跨文化劇場問題。

4.評量方式
1. 平時成績: 30% 含上課討論、發言及出席狀況。
2. 文章摘要報告: 30% 請將指定或建議之閱讀文章內容寫成一頁摘要,並於課堂中作為討論之依據。
3. 期末報告: 40% 請針對本學期學習之內容,自定一研究方向與題目,並運用理論分析。報告含口頭與書面部分,口頭報告時間為20分鐘,以Powerpoint呈現書面報告長度約1215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