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學術活動計畫研究進程表

學術活動計畫研究計畫進程表

研究主題
台灣現代戲劇專題
執行單位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戲劇學系
研究人員(含職稱)
石光生教授
研究內容
一、 帶領研究生參與國內兩場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 受邀參與第六屆海峽兩岸藝術節,並發表論文
三、 構思新論文〈台灣跨文化劇場詮釋的再省思〉
研究進程
1.北藝大的複數史觀研討會(10.01-10.02)實際內容為台灣現代戲劇史的跨文化檢視,例如石婉舜提出日據時代的劇作實屬通俗劇的論點。但此論點本人在2008年出版的《跨文化劇場:傳播與詮釋》就已解釋清楚。婉順既未解說何以是通俗劇,亦未掌握先前資料,論述欠嚴謹。既為檢視台灣現代戲劇史,去遺漏「傳統話劇」。特別是戒嚴時期的演劇盛產、以及數千部劇作的評述。
本人受邀評述林國源討論的〈後戲劇劇場〉。
2.台大戲劇系主辦的研討會(10.30-10.31),本人將講評廣州中山大學康保成教授發表的〈契合與背離的雙重變奏——關於中西戲劇交流的個案考察與理論闡釋〉。文中欠缺跨文化劇場的評析依據。
3.  10.15-19本人受邀參與第六屆海峽兩岸藝術節,並發表論文〈當代台灣偶戲的現代化呈現〉,提出「奠基傳統,發揚創新」的觀念,而以台原、無獨有偶、偶偶偶等劇團與「學生創意偶戲比賽」的展演為例,歸納劇目、導演與舞台呈現的創新,評析現代偶戲人偶同臺的表演成效。同時論證台灣偶戲現代化與教育紮根,這兩者間的緊密關聯。
4. 新論文〈台灣跨文化劇場詮釋的再省思〉正處蒐集資料與構思階段。